IMG_7493.JPG

先來說說看牙醫這件事好了,

其實對媽媽我自己而言,我非常的討厭看牙醫(壞榜樣請勿學習哦)

But擁有一口好牙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

為了要讓寶弟不要像我一樣牙齒那麼的NG,

加上寶寶手冊,在一歳半的那一頁,有一項提醒是帶寶寶去看兒童牙醫塗氟的提醒。

然後健康有提供5歲以下的兒童每半年可以免費接受一次牙齒塗氟的服務哦

塗氟是什麼呢?

塗氟最主要的概念就是在牙齒表面塗上高濃度的化氟物,讓牙齒受到保護。

因為啊~其實要讓那麼小的小朋友固定時間刷牙真的很難耶,

加上爸媽們應該都知道,要幫小人們刷牙是件大工程啊

每天都要出動十字固定法,然後聽到小人哎哎叫 (有同感的爸媽們舉手)

 

再來啊~就是本篇的重點了,我自己小時候的親身經歷

為什麼我會那麼怕看牙醫呢,因為從我有印象看牙醫的過程是因為蛀牙被拔牙,然後流了好多血

而且我們小時後兒童牙醫也不像現在那樣盛行,

當然也沒有像現在一樣有塗氟的服務

而且我自己以前遇到的醫生叔叔就冷冷並默默的一直在用我的牙齒

以上這是我自己不好的經歷,

就是這樣~所以發現從小帶小孩養成檢查牙齒的習慣

並挑選牙醫診所態度的好壞對孩子們的影響真的很大,
所以慎選一間好的牙醫也成為寶弟第一次塗氟體驗中很重要的一件事!!

Ivy也GOOGLE了很多文章,也知道台北市有幾間有名的兒童牙醫

不過都好難預約哦,加上我想要找交通方便一點的

剛好這時後老公表姐推薦離我比較近的德威牙醫-景美院區

後來發現原來德威牙醫的分院蠻多的,德威牙醫各分院所

有需要的媽咪們可以問看看離自己比較近的哦,

其實看了網頁本來以為跟一般的牙醫診所沒2樣,

後來打去詢問並告知是1歲半的寶寶要塗氟,

貼心的護士小姐就說,那幫我安排專門的兒童牙醫

醫生正是老公表姐推薦的那位很正的女醫師哦

楊善淳醫師.png

到了要塗氟的前一晚,媽媽就開始給寶弟打預防針

跟他說明天去看牙齒給醫生阿姨檢查看看有沒有蟲蟲時要勇敢哦~

也不曉得寶弟聽不聽得懂,一直跟我說好 !!(還好後來的表現還真的算不錯,這樣應該算是有成功吧^^)

然後隔天要塗氟時,還特地先帶他到公園去玩了一下溜滑梯

IMG_7477.JPG

小子心情似乎還不錯哦~

完成了報到並付了掛號30元~

沒錯哦~因為健保有補助5歲以下兒童每半年的塗氟服務,所以只需要付擔掛號費哦

IMG_7490.JPG

IMG_1758.JPG

寶弟依舊很開心的在玩他的小車子

IMG_1760.JPG

然後呢~坐了十分鐘左右後,很快的輪到寶弟

溫柔的楊醫師先幫寶弟檢查了一下牙齒,

楊醫師說,在幫寶寶刷牙時一定要有耐心並且輕輕的刷哦

因為大部份都是要小孩張嘴,然後就把牙刷放進去拼命的開始刷

其實這樣反而也會不小心弄痛孩子的牙齦也會讓小孩更排斥"刷牙"這件事哦

然後接下來就跟我說明,爸媽們在家時應該要怎麼幫寶貝刷牙,照顧牙齒

首先是刷牙的姿勢,圖片如下

她建議在家時可以跟爸爸一起一前一後的合作

這個姿勢也能夠讓小孩可以習慣未來在牙醫時比較不會害怕躺著

IMG_1763.JPG

再來楊醫師直接拿出模型示範給我們看,如何溫柔並確實的幫寶寶刷牙

像上排牙齒的部份,其實只要輕輕的把小孩的上唇往上扳一點點,然後橫向的刷就可以哦(如照片的手勢那樣)

IMG_1764.JPG

再來因為寶弟後面的臼齒也冒出來了,

醫師說在這個階段會比較不舒服哦,我心想沒錯耶~

寶弟最近常常指著他的牙齒說痛痛,而且有時也不太愛吃東西

楊醫師說,這個是正常現象~爸媽也可以適時給予一些冰冰的東西讓小孩去含著也會有冰鎮舒緩的效果哦

然後就又提到了,這臼齒一定要好好的照顧~因為好像要到6歲還7歲才會換 (這一點Ivy忘記做到筆記了,但重點就是家長一定要幫寶貝們照顧好就是了^^)

刷牙旳方式就是劃圈式的刷即可哦

IMG_1765.JPG

再來我又問到,是不是一定要早晚飯後得幫孩子刷牙清潔呢?刷一次就要跟打仗一樣,如果每天要N次真的很累人!!

醫師說到~這真的是很多爸媽的欵慮也是頭痛的部份

所以她說到,如果孩子比較不太配合刷牙的話,至少晚上睡覺前一定要確實的完成刷牙這件事哦^^

(感謝楊醫師那麼有耐心的回答我所有的疑問)

衛教完畢後~~

就輪到今天寶弟最重要的塗氟了,這時後好像覺得醫師阿姨要開始對他做些什麼事

IMG_1766.JPG

開始有點反抗

IMG_1767.JPG

然後崩潰了~

手上的佩佩豬依然握緊緊,到底是有多害怕(哈哈哈)

IMG_1768.JPG

但事後發現醫師只是輕輕抹了一點點東西在牙齒上後~好像也就冷靜下來了

IMG_1770.JPG

而且塗氟結束後,貼心的醫師阿姨還拿了一盒玩具讓寶弟挑選

開心的挑了一台小車車後就跟醫師阿姨byebye了

真心覺得小孩看牙醫好幸福哦,還有玩具可以帶回家耶

 

塗氟初體驗感想~

因為寶弟之前都有奶睡的習慣所以其中一顆門牙有點奶瓶性齲齒,

但醫師說還好沒有太嚴重,但還是得防只惡化的情況

第1點就是不要再讓寶弟奶睡了(還好媽媽我在前一個月就戒掉寶弟奶睡的習慣了~呼)

第2點就是在睡覺前幫寶弟刷完牙之後,塗一點點兒童含氟的牙膏在那顆門牙上

再來就是半年後時間到了一定要再來預約塗氟順便檢查。

這次的塗氟初體驗還蠻成功的哦,

雖然寶弟有崩潰大哭一下,但至少在過程中都還會乖乖的在一旁玩著他的玩具

可能會有很多家長會覺得塗氟而己,沒有什麼害怕的,

其實Ivy事後也覺得小孩塗氟真的也是一件很快速又簡單的事~~哈哈

然後真的要推薦一下德威兒童牙醫的楊善淳醫師,

人美又溫柔對小孩朋友好親切,重點是超有耐心的一一回答媽媽我很多問題

P.S.如果IVY小時後的牙醫師也是那樣溫柔又漂亮的話......應該我的牙齒會很不錯吧(大笑)

 

景美德威牙醫診所

地址:臺北市文山區興隆路一段72~74號

預約專線:02-2932-8281

網址:http://www.dentway.com.tw/jm/ (全台有很多分院哦—德威牙醫各分院所

Dear~如果喜歡我的分享,請給我一個小小的支持哦^^ 
粉絲團不定時更新Ivy愛寶v的生活大小趣事唷~ 啾

FB.痞客邦大頭照.._meitu_1.jpg

 

arrow
arrow

    Ivy愛寶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